转折点

好久没有来惜墨了,开心地发现她真的漂亮了许多。

这一个学期真快。从拿到国家奖学金的那刻,我告诉自己:努力追求学业进步与全面发展的时期结束了,而稳扎稳打准备考研的时期开始了。嗯,当时就是这么想的,直到我觉得难以为继后悔不堪。

先说说渊源。

我向来是个懒孩子,不想出苦力,又确实不懒,至少作业都不打折扣地完成。事情改变在高三。当时班主任对我们鼓励挺大的,倡导“一切皆有可能”。你平时数学都没到一百二?没关系,掌握方法最后一个月可以突破一百三。你英语差,七八十分徘徊?没关系,努力下高考可以上一百。哎呦喂。那种鼓励现在想想跟外面培训讲师似的慷慨激昂。我是曾经考过高分,不过最后一年成绩真臭。好在我意志力算比较强大的,结果最后她说的典型只有我都实现了。嗯,当时她还说了,有个以前学生给她发短信,说拿到国家奖学金了。我也听着了。

两件事凑一起,有什么关系嘛?

关系大着了。

你为了那个梦想持久努力着,将近三年,直到有一天,你实现了。那么你有点小荣誉以后,周围人,认识的不认识的,态度会不一样的。自然,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你吃再多的苦没有人注意你;一旦你出名了,尤其是我们可爱的辅导员把我的名字弄得众人都知道,哎呀呀,不得了,人们得向你打听消息啊,得开玩笑对你用敬辞啊,尤其像我们刚转专业的,大家本来就不熟,之后就各自卯着劲儿要赶超,你自个还背着心理压力不是,还得时间明白你的成就不是你那短暂突击就能得来的不是。

然而你忘记了。明艳的花,背后必然是有着奋斗有着牺牲的。

好吧,别人在拼命的时候你反过来为着准备答辩洋洋自得。后来你答辩完了洋洋自得地等结果,一遍遍刷新教务网。你答应辅导员重新开始努力然而你转眼就稀里糊涂不正经。为什么爱吃爱玩爱上网,睡得晚起得迟落下课程还不补。嘿,你偶尔担心过,然而你心里压根就觉得你会摆平几门小课。也没去考驾照。也没想到考会计证。甚至连锻炼也荒废了。每天想着怎么为了考研拼命,从研招网链接到无穷远。

写这么多不是为了读者也有我同学对我的“装那个啥”的印象。No。大家也都理解,国奖又不是只看成绩,我的成绩甚至学习能力当然不是最出色。结果就是我期末考平均分86。这个分,在我们由前10%组建的新班里是倒数。我的同学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,而我什么也没得到。

也不是为了没事揭揭伤疤无聊得发牢骚。No。我曾经以为我这个学期很惬意,至少没有寒窗苦读,想想全是舒适的每一天,这样很值得。我错了。青春年少,止步不前就危险了。不进则退,而古训是:生于忧患,而死于安乐。

问题出在哪呢?我一开始也没这样打算。我想着我要把考研的准备提前,我要笨鸭先行。那么我有计划表吗?我从学期初就做好详尽规划我什么时间办什么事,我每天几点起几点睡几点锻炼几点看专业课的书几点看高数线代,有没有?

没有。

活该。

我给自己的三句话:

1 制定计划

2规律时间表

3永不拖延

分享收藏本文

《转折点》有0条留言

  1. 我赞同“青春年少,止步不前就危险了”,规划好自己的未来,利用好自己的时间,努力学习更多的东西。体现不一样的人生

  2. good idea 好习惯的建立经历了许久,然而打破只是几天。哎呦喂,可怜的意志力。继续磨砺了。//@渊若棋局:你应该养成好的习惯,而不是制定计划。当然,这个得你尝试之后,才知道哪个更实用。

留下评论